Meichen's murmur

Just some murmur of my life…

幫幫忙吧 07/02/2011

Filed under: murmur — meichen680728 @ 15:25:00

我相信,朋友有通財之義,
也相信,總有些時候是自己能力所不能及,
而需要朋友援手的時候。
對於我這種喜歡被需要的獅子座來說,
更是覺得在有能力的情況下,
拯救朋友是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。

但是我忘記了,任何事情都該有來有往,
特別是情誼,更講究雙向的交往,
只是單方面的給予和索討,
不但會帶來失衡,
也反而會讓對方誤以為友情就是用來索討一切的手段。

一直以來,我常有朋友跟我借錢。
一開始我覺得,朋友有難,我又有能力,
我不需要對方卑躬屈膝,不需要對方信誓旦旦,
因為此時比較有能力的人是我,
多幫一點有什麼值得高高在上?
然而大概你也猜到了,
我親自讓"友情"變成了一段只架構在金錢往來的東西,
而自己也變成了ATM一樣的存在。

我不是在說,不該借錢給朋友,
而是想把重點講清楚,
朋友之間不該只有金錢往來。

最近有個朋友,原是我的高中同學,
畢業後從事壽險工作。
我工作後對保險投資開始感興趣,
所以就找了這位同學當我的保險經紀人。
一半是給同學業績,
一半是想說希望同學因此會服務的比較主動積極。
那之後,我們的來往通常也是以保險投資為主,
放假時不會想找對方玩,吃飯娛樂也不會想邀對方,
就維持在客戶和經紀人這樣的交往模式。

後來,這位同學的手頭緊,
找我借了第一次錢,
我沒問理由也沒講什麼,直接借給對方,
後來對方如期還我,
卻補了一句,
"我的朋友最近資金也有缺口,你願意借他嗎?"
這給我一種很不好的預感,
難道我借得太容易,讓對方誤以為我兼職放款中心嗎?
不想把人心想得太黑暗,
笑著敷衍過去,沒有答應借錢。

而到農曆新年的時候,
對方再度出現資金缺口,傳簡訊來求救。
我心裡想,是怎樣,平常你都不會想跟我連絡,
就只有業務需要和金錢缺口,
才會記起我喔。
不過又心軟,只是在語氣中暗示,
我不喜歡朋友之間只有金錢往來,
而對方也笑著答應了。
當然,後來也如期還我。

這位同學卻沒能守住自己的承諾,
還是又因為資金缺口而傳訊來要,
這次我就真的爆炸了。
這位同學啊,你每次都說得迫在眉睫,
好像不借你就是滔天大罪,
但我真的很想問,
你幹嘛非得讓自己一直落到窮途末路?
是我慣壞你,讓你的理財觀扭曲變形的嗎?
怪我,因為心軟沒有挑明原則,
怪我,因為是朋友而委曲求全。
那麼現在更正,應該不算太晚吧。

親愛的同學,是,你在受苦,我的確不該眼睜睜看著,
但是首先,我們真的有親熱到像你在簡訊中聲稱的:
"唯一可以信任的朋友"嗎?
我就講白了吧,我不是你唯一可以信任的朋友,
而是唯一不會拒絕,而且也的確有餘力把錢借給你的人。
你還是不懂,我不是怕你不還錢,
也不是覺得你都是在編藉口,
而是我厭惡極了我們只架構在金錢上的往來。
不曉得彼此喜歡甚麼,也不會約彼此出來聚聚,
甚至連聊天打屁都沒有的人,
你會稱之為朋友嗎?
至少,我是不會的。

也許以前,我甘願的把ATM當作友情角色的一部分,
但現在,我寧可拒絕你,
讓你看見我這個人,總比讓你心裡只有我的錢好。